2015/01/18

隨興食譜。蛤蜊茶碗蒸

前陣子加入了Costco會員,買了一堆蛤蜊,想說那就做個蛤蜊茶碗蒸吧。沒想照片一貼到臉書上,好多朋友狂問食譜呢。其實要做出表面平滑,沒有泡泡的茶碗蒸很簡單呦~


避免吃到有沙的蒸蛋,前一天就先把蛤蜊泡在鹽水裡讓他吐沙,然後放入冰箱過夜。對於蛤蜊是否可以泡水放冰箱跟其他保存法眾說紛紜,但我個人經驗是放入冰箱一晚蛤蜊是還不會死的。

材料:蛤蜊半磅,蛋4顆,蔥

我先將鍋子內裝大約跟蛋一比一的水來蒸蛤蜊(如果你喜歡吃更稀一點,可以多加一點水),這些水是要拿來做蛤蜊高湯的。在等水滾蛤蜊開時,將四顆蛋打在大碗裡,打勻。

開的蛤蜊馬上撈出來,將肉拿出來放在旁邊備用。等蛤蜊都拿出來後,把高湯倒進另一個容器,再把裝高湯的容器隔冷水加速冷卻。如果高湯沒有變涼就跟蛋加在一起,蛋遇熱就會變成蛋花湯啦!

等高湯冷卻的差不多,將高湯和蛋汁混在一起攪拌均勻。因為蛤蜊本身就有大海的味道,我就沒有加鹽巴了。接下來,拿篩子將蛋汁過篩到另一個容器。注意!這個步驟非常重要~這樣茶碗蒸才會滑順沒有泡泡喔!

因為剛好電鍋正在煮別的東西,我就拿大只一點的鍋子內加水,把裝蛋汁的容器墊高(容器不要碰到水),轉中火來蒸。容器上我也沒有蓋保鮮膜,只將鍋蓋蓋上並留一些縫隙讓空氣流通,這樣茶碗蒸表面才不會有洞。

如果你不喜歡料都堆在茶碗蒸下面,就等蒸到一半時,再將蛤蜊肉輕輕放入。而我這種沒什麼耐性的,一開始就把蛤蜊肉丟在碗裡了,反正吃的時候挖到底不就好了嗎~蔥花也是,反正會一直浮在上面,什麼時候丟都一樣...

記得至少要蒸10分鐘以上,你可以把碗夾出來輕輕搖搖看,如果蛋凝固不動了,就是完成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ntastic sams coup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