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9

墨西哥之旅 (五)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Chichen Itza

Chichen Itza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在Cancun西邊約2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為了避開洶湧而來的觀光團,最好在10點左右抵達,所以今天又起了個大早。今天天氣似乎比昨天好也更熱,早上7點Lobby就滿滿都昰人,也昰等著要去看maya ruins,希望大家不昰都去chichen itza!

今天導遊昰carlos,長的有點像印地安人,後來他有說他昰一半馬雅一半墨西哥人,難怪~~在車上導遊給我們看一些當地才有的植物跟鳥的圖片,發現圖片上有隻黑色的鳥,在這裡很常看到,看到的頻率像在紐約看到鴿子然後在東京看到烏鴉那樣頻繁。但這種鳥的叫聲還蠻好聽的,跟烏鴉比的話,似乎是好聽太多

外面看起來超級商業化的

跟昨天逛的tulum比起來,Chichen Itza真的有~~夠~~大~~~導遊還附了雨傘,怕我們曬到中暑。chichen itza大概有1500年的歷史,導遊說剛被殖民者發現的時候這裡完全昰一片叢林,考古學家也不知道原本的馬雅人昰為甚麼放棄了這片土地,有可能是因為土壤過度開發導致糧食短缺而移居。

就像蓋長城和埃及金字塔一樣,想必這統治者一定有很大的power,才能這樣作威作福的指使人民。這金字塔(El Castillo)是祭拜蛇神(Kukulkan)的廟,每年春秋分的時候,所有懵懂無知的平民百姓,當天都會聚集在金字塔這邊,等著看神蹟降臨。何為神蹟降臨?日出日落時辰一到,太陽造成的陰影就會從最頂端一階一階降到最底端的蛇頭,從側面看就好像蛇神從天上降下了。就像所羅門王寶藏書裡面,土著看到帶眼鏡的白人,以為他們昰神那樣~

本來金字塔可以讓人爬上去的,自從某次事故之後就不開放了,好想爬爬看說。所有的建築本來都是紅跟藍色,已經被風吹雨打的看不出原色。另一個有趣的昰,對著金字塔拍手,回音會變成鳥叫聲~另外讓我想到公車上的電鈴,路口的行人紅綠燈都是鳥叫聲,難道墨西哥人對鳥叫有種莫名的執著嗎??
故意留一面呈現未重建的樣子
(右上)這本昰一個佈滿骷顱頭的平台叫Tzompantli(skull rack),導遊說骷顱頭就像串雞屁股那樣串起來然後一支一支插在上面,而這些骷顱頭的來源不是戰俘或祭祀犧牲品,昰馬雅人去世的親人,說這樣以後馬雅人可以隨時來到平台這悼念,聽起來還真恐怖。但這網站上說通常是戰俘或是為戰爭犧牲的人,看來導遊不可信....

(左下)據說這叫Temple of the Warriors,最上面那個小小的人叫Chac Mool,我個人覺得他的姿勢好怪,小腹應該很痠吧。

(右下)這些建在Temple of the Warriors下方的石條叫Thousand Columns,導遊說上面顆了跟馬雅歷史,語言,宗教,科學等相關的訊息,所以小孩子會圍著這些石條上課。

Great Ballcourt
當時馬雅人流行的一種運動,導遊說叫"碰",只能用手掌以外的地方像是手肘或是膝蓋把球頂進這小小小小的圓圈圈裡面,看起來超級無敵難的。輸的那一方就要被砍頭,來祭祀蛇神。
球在中間,右邊像花一樣的是被砍頭後噴出來的血,左邊是贏家隊長拿著輸家的頭。
這個網站有很詳細的介紹。

逛完一圈後我們也熱到快中暑了,也被曬黑了一整圈,導遊載我們到Ik Kil,順便吃中餐。
這裡有點像遊客中心,餐廳提供buffet,吃完後大家就去Ik Kil Cenote游泳。這裡buffet沒甚麼選擇,我只吃了這樣。吃完飯後我們也累了,感覺沒有甚麼力氣再換泳衣去cenote游泳。跟前一天的Dos Ojos Cenote不一樣,這邊人超多的,所以我們就留在岸上觀望而已。

好深的洞喔!至少有3層樓高吧!
走進蜿蜒又滿地溼答答的隧道到井口,井裡竟然有鯰魚耶
看夠了就回到車上朝Ek Balam出發

Ek Balam "Black Jaguar" 的規模比Tulum和Chichen Itza都小,所以他們的外牆建了三道來增加防禦力。通過Defensive Walls,穿過Entrance Arch,會先通過一個小的ballcourt,然後印入眼簾的即是導遊說馬雅人蓋過最高的建築The Acropolis,有55公尺寬29公尺高。
而且好陡喔~階梯又狹窄~導遊說爬上爬下的訣竅在要Z字型的爬樓梯,這樣身體跟腳長是側的,比較安全。稍微有懼高症的我爬到一半要休息一下,腿有點軟~哈哈

The Acropolis中間有Tomb of Ukit Kan Le'k Tok'
統治者Ukit Kan Le'k Tok'之墓,外面的裝飾像豹的牙齒,因為Ek Balam就是黑豹嘛

爬到最高點的view,正對面就是the oval
爬到最高點後天氣開始變陰,等我們爬完對面的oval後,就開始下起雷陣雨,時間點掌握得剛剛好,本來遮陽用的傘的繼續派上用場。

看過馬雅遺跡後再看梅爾吉勃遜導的Apocalypto這部片,更可以想像馬雅人以前的生活。這裡有關於馬雅文化的介紹

曬了一整天的太陽又走了一整天的路,整個累翻了~在回程的路上不停呼呼大睡。連續幾天在對面的mall吃晚餐,已經沒有甚麼餐廳想去了。旅館的人推薦了ㄧ家附近的餐廳,走路要一陣子所以我們搭公車過去。
他的nacho比較厚,現場還有band圍著客人唱歌,我好喜歡那個小男孩臉上的表情。
中間右邊的牛舌taco是我這幾餐來吃過最好吃的,很多朋友都說他們都沒有吃過或聽過牛舌taco~

雖然外面突然下起一陣大雨,坐在面對cancun內海的陽台,聽著熱情的拉丁音樂,再喝口雞尾酒,能量又慢慢的儲存回來~等晚上好好休息後,明天就可以出發去海邊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otal Pageviews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ntastic sams coupons